作者:叢非從   1   我們之所以難以拒絕別人,是因為拒絕常常會伴隨著內疚發生,而我們無法承載這個內疚。所以寧愿委屈自己,以緩解自己的內疚。   委屈自己和內疚之間,人會慣性地選擇痛苦相對較小的那個,這是潛意識對自己的保護。無法拒絕別人,其實就是選擇回避內疚。   比如說,春節來了,你媽逼婚了嗎?各種應酬來了,去還是不去?請幫個忙,也可以做但就是有點不情愿。被借錢不能拒絕但又各種擔心。還有就是爸爸媽媽對你的各種要求……   拒絕必然會帶著傷害他人,因為拒絕就是一種對他人的推開。無論你怎么強調對事不對人,即使你只是拒絕一個事,被拒絕者不可避免地會體驗到你在拒絕我這個人。你在推開我,我整個人都不好了。因為每個人都多少有點被拋棄的創傷和與他人融合的需求。創傷和需求越強,受傷感就會越強。(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然而讓別人失望你就又會內疚。   為了防御這種內疚,你就開始各種忍忍吧,各種委屈自己、為難自己,以去滿足別人。   2   當我們無法拒絕別人的時候,我們潛意識里發生了什么呢?   你愿意為他人做點什么,是你的善良,是你的愛。這個善良里,有兩根停止線,到達這根線你才愿意停止下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根停止線是:以你的滿意為準。   一根停止線是:以我的實際能力為準。   一個無法拒絕別人的人,是這樣的:   他們在潛意識里給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我做的事情,要以他人的滿意為準。只要他人還沒滿意,我就想去努力滿足他。不然我就會內疚,然后這種內疚里又夾雜著“你怎么這么過分”的憤怒。比如他人約我去吃飯,去還是不去?不去他就不滿意,去了就很累。我的累算個什么,還是先讓他滿意吧。   無法拒絕,實際上就是這樣一種狀態:直到你滿意,或者我累死,我才善罷甘休。我好不好,關我p事。   聽起來總讓我感覺有種“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悲壯感。要是你還沒滿意,你還不開心,你還不愿意,我的內疚感就會推著我動起來。不然內疚就會替你來懲罰我,讓我不得安生。   不能拒絕是在說:別人是多么地重要,自己是多么地不重要——這是一種多么地看不起自己。   一個能正常拒絕的人應該是這樣的:   他們在潛意識里設置的目標是:你的需求在我的能力范圍內,我愿意無條件滿足你。如果你的需求在我的能力之外,我愿意在我的能力范圍內滿足你一部分,而不會透支自己,滿足你所有。   無法滿足的部分,我想先照顧自己,拒絕你。   我的能力不是我的透支自己的飽負荷狀態,而是在我們的關系、情境、愛、意愿等綜合環境下我愿意竭盡所能的部分。   這是比較健康的愛。這種愛里,沒有委屈、沒有犧牲。   比如說老板安排了200個工作指標。而你正常的能力上限是100個,你偷懶、磨洋工的產出是50個。熬夜、透支、瘋狂工作后的結果是150個。那你會怎么選擇呢?   如果你無法拒絕老板,你就會透支自己的能力,努力實現老板的目標,以讓老板滿意。然后在墓志銘上寫上“XX,因公殉職,卒于2017”。如果你會愛自己也愛老板,就是產出100個,平凡度日,穩步上升。如果你愛自己不愛老板,就是50個了,然后收到一張辭退書。   對于他人的需求,一個比較健康的狀態是:   我們滿足他人的時候,盡我所能問心無愧就好,而非超我所能讓他滿意。   能夠拒絕別人就是:   你固然重要,我也很重要,兩者不沖突的時候我愿意照顧你,兩者沖突的時候,我先以自己為主吧。   這就是愛自己。   3   如果你以自己能力為上限,就必然面對著別人的受傷、不滿意、生氣、失望。   一個成熟的人,應該有的基本特點之一就是知道界限。   知道界限不是一定要恪守界限。恪守界限給人死板的感覺。界限的意思是,我知道界限在哪里,我選擇了恪守或者適度打破。   別人對你有期待,是別人的事情。你滿足不了他,他有情緒,是他的事情。你可以照顧他的情緒,但是期待和情緒依然是他自己的事情。本質上來說,都得他自己負責。你可以去替他負責,但是你要知道是你在替他負責屬于他的東西,你在越界。   比如說,媽媽在逼婚,這就是越界。你嫁還是不嫁?嫁吧,你委屈。不嫁吧,她失望。她有一個期待,有一個情緒,你要不要去照顧下呢?去照顧,就是超你所能。不去照顧而只安撫,就是盡你所能了。   比如說我對你有期待,希望你每個月給我十萬塊保護費。你給還是不給?不給我就很生氣。你怎么辦呢?以我們這素不相識的關系,拒絕我而不罵我傻x,已經是盡你所能了。   每個人都終將只能為自己的期待和情緒負責。   長大的過程,就是學會尊重別人的失望。那是他需要負責的東西,我們可以因為愛而努力去為他人的情緒負責,不讓他體驗到失望,但終將不能永遠負責。   這就是盡我所能問心無愧,而非超我所能讓你滿意。   4   盡我所能的好處,就是我們保護好了自己。這時候我們的付出是自愿的,沒有犧牲的。我們有能力和精力在下次繼續做更多。   如果我們在超我所能地付出,就會對對方有需要、索取和怨恨。這個恨會破壞兩個人的關系。   比如說媽媽。   很多媽媽在犧牲自己愛孩子。她就會對孩子有很多隱性的要求,當孩子不滿足媽媽,不照顧、感恩、重視媽媽的時候,媽媽就會有一種養了“白眼狼”的怨恨。這讓孩子感受到不回報媽媽就對不起她,回報又覺得壓力很大。陷入了兩難。這種兩難又會泛化到社會關系中:不滿足別人就會內疚,滿足別人又壓力大。   盡我所能而非超我所能,不僅是愛自己,更是愛他人。這樣的愛是持續的、是沒有索取和壓力的。   5   更深層次一點,就是人的潛意識里有一種擔憂:   如果我讓別人失望了,讓別人不開心了,就意味著我不是個好人,別人就會不喜歡我,會拋棄我。   所以他們不敢自己享受,一定要把自己搞得很苦才有付出感,有付出感才覺得安全。一旦享受了,就像是自己自私不付出一樣。   這個邏輯,如果你深入思考下,就發現它是不合情理的。你把他人想得過于脆弱了,把關系想得過于脆弱了,也把自己的破壞力想得過于強大了。好像別人不被你滿足,就會活不下去了一樣。而且,你哪有那么不值得被愛?   一個能留下來的員工,一定是敢于跟老板說“我盡力了”、“對不起我沒完成”的,然后聽老板吐槽抱怨下。老板會綜合結果來看,是不舍得辭退你的。只有你看不到自己的價值的時候,才會擔心這次不滿足他會有什么后果,然后拼命。   一個超我所能滿足老板的員工,會是兩個結局:要么我走,要么我亡。   因此,   一個不敢拒絕的人,他不相信自己即使拒絕了別人,依然有很多點閃閃發光值得被愛。好像自己只有“滿足別人”這一個值得被別人愛的點。   不敢拒絕的另外一層意思就是:我太不值得被愛了,因此我得趕緊巴結你好讓你愛我。   不敢拒絕,是一種對自己的看不起。   你需要知道,你無意間已經滿足別人太多了。這次即使你不滿足別人,你也是值得被愛的。   因為你并不是所有時候都在拒絕。   6   健康的拒絕不是我全部接受或全部拒絕,而是我接受能力范圍內的部分,拒絕能力范圍之外的部分。 +10我喜歡

這是一位臺灣禪師講的故事   一日,一個雖未出嫁卻懷孕的女孩帶其父母指責一個叫白隱的和尚,說他奸污了她!   女孩的如泣如訴,其父母的怒發沖冠,得到的只是白隱的一句話:“是這樣的嗎?”   女孩后來死了!女孩的家人將她所生的孩子交付白隱撫養,同時譏諷、謾罵、羞辱鋪天蓋地堆在白隱的面前   五年后的一天,當孩子的生父涕泣漣漣地跪在白隱面前謝罪時,白隱仍平靜地說:“是這樣的嗎?”   這真是寵辱不驚,自得從容之真境。   人生貴在從容!一句“是這樣的嗎?”極盡人生歷練后的超脫和自如!   古代禪師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侮我笑我輕我賤我如何處治?拾得日:“只要忍他讓他避他耐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這份安之若素的從容使得心緒會如泰山一樣巋然不可動生命是一種表達,但表達的方式有很多種。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是一種表達,但表達得無奈而又愁怨滿眼;而“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也是一種表達,表達得就堅定從容,充滿著對人生的信念。“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曠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是一種表達,表達得惆悵沒落而悲哀絕望,而“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圣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也是一種表達,表達得就大氣從容,充滿著毫不動搖的貴任意識和對道義的承傳。   從容讓生命的表達如陽光般朗顏,像江海般不卑不亢,若高山般鎮定自若。從容是一種心量,一路走來,不懼涓細,不近俗妄,不怕亂相,不畏嘲諷。它有自己的奪人的氣魄,寬厚的品行,不屈的性格。   從容如歌,唱得生命練達迷人;從容若畫,裝飾得生命絢爛如花   從容是一種表情,在勞累、困頓襲上心田之時它沒有一絲一毫的倦怠;從容是一種聲音,喜怒哀樂,它表現出相同的深沉,相同的氣韻;從容是一種步伐,匆匆走過,目不邪視,前無躊躇,后無瞻顧,每一步都是心靈對大地的堅強有力的甲間;從容還是一種情,幽怨得失,侮辱誤會,它不置可否,凝然于心,以坐看云卷云舒的心態默然世間。   其實,從容就是一種修煉,一種人生的意境。它不止表現于生命在得意之時豁達、穩健,更在于陷入不幸時的坦然沉靜。孔子厄于陳蔡之際,原來帶的糧、面吃光了,師徒數人拾柴點火,開水充饑,個個餓得面色憔悴,四肢無力,而孔子從容如初,照樣為弟子們講《詩》授《禮》,在月下撫琴高歌……   孔子平靜地告訴他的弟子:“君子處于困境時,仍能堅定不移信仰不變;而小人困窘時,就會任意妄為,沒有顧忌,不能把握自己。君子無憂,不懼困窘,視個人富貴如浮云;而小人終日為私利憂愁。”   這就是從容,在孔子這樣的圣人身上,從容已變成戰勝厄運的精神力量。 +10我喜歡

作者/劉達康       我在街邊吃了午餐后回到家時,胃中一陣作嘔,劇痛難忍,吃了一些藥后仍然感到暈乎乎的,就上床睡覺了。 “咪咪咪”,小貓阿花在我身邊喊個不停,我對它大聲喝道:“嘈什么呢!我肚子痛,別影響我休息。”阿花突然破天荒說起人話來:“康哥主人,其實我本來不是喵星,我是神仙降世想投胎做人,卻不慎降到貓胎中才變成貓,你這次肚子痛是因為吃了有毒食物。“我頓時呆住了,阿花從貓毛里弄出一個小棒子說道:“這個寶貝叫食吸器,送給你捍衛自己的健康用,這個時代的食品安全問題觸目驚心,造假食物泛濫,病是吃出來的,只要你將食吸器放在有毒食物一米范圍內,它就能自動吸走食物里的毒氣,將所有不健康的食物變成健康的食物,而經過這個食吸器過濾后的毒氣會轉化成了寶貴的真氣,如果被人吸收,就可煉成超凡入圣的食毒功。” 我半信半疑,接過食吸器就往外走,來到一間甜品店要了一杯牛奶,我感到放在口袋里的食吸器有些異樣的顫抖,可能這是發現有毒食物的信號。我掏出食吸器往牛奶周邊一晃,頓感有一股三聚氰胺和激素被吸到食吸器里,我又將過濾后的毒氣吸進肚子里,轉眼間,肚子痛的問題就完全消失不見,徹底的痊愈了,而且感覺全身充滿力量,我想這就是食毒功的厲害吧! 我進入一間商場里走到食品區,蠢蠢欲動的食吸器就像是一頭餓狼找到夢寐以求的食物一樣,將一股股的食物毒氣吸收起來。來自面粉里的漂白劑、肉松里的雙氧水、火腿里的敵敵畏、泡菜里的“工業鹽”、瓜子里的礦物油、醬油里的毛發水、腐竹里的工業明膠……不斷的毒氣經過濾轉化為真氣被我吸收,我感覺自己身體的所有細胞,都在這種靈液般生命力的洗滌下,不斷地強化。 幫別人吸走食物里的毒氣又可提升自己的食毒功修為,這是一舉兩得的大好事。當我步行到商場的一個拐角處時,一大堆人造假雞蛋和塑膠造大米全部自動變成食毒氣升騰起來,被食吸器吸收掉了。幾名商場員工走過來看著上面沒有一個雞蛋的紙托和里面沒有一粒大米的纖維袋,滿臉錯愕和難以置信,他們大喊著:“有賊”,要通過錄像查找“天然雞蛋”和“優質大米“為何忽然憑空消失了。“做賊心虛”的我意識到情況不妙,就趕緊溜出了商場,找到一個角落盤膝而坐修煉食毒功。我體內的食毒真氣運轉,忽然感覺自己仿佛受到了一種靈魂的洗禮,不管是力量,精神,還是身體的各個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強化,讓我煉成了食毒功里能透視千里萬物的食毒眼通。 我施展食毒眼通,就感知到一千米處存在一股股令人發麻的食物危機感,看清楚了,是一伙猥瑣男正在偷偷加工地溝油。我心里不禁捏了一把汗,于是馬不停蹄走過去溜進那間偏僻的民房里,臭不可聞。我眉頭一皺,決定搗毀這個黑心作坊,而且我正想找機會驗證一下食毒功實力到底有多強。我凝聚出一股食毒功暗施巧勁,渾厚的氣勁一拳轟出。“嘭嘭嘭咚咚咚……” 伴隨著沉悶的撞擊聲,在食毒功強大的威力之下,堅韌的地溝油加工設備就被砸成稀巴爛。 幾十名猥瑣男驚得是連連咂舌,大喝道:“你大爺的,老子跟你拼了。”他們手持砍刀和鐵棍如狼似虎般向我沖過來。我縱身一躍,直接運轉體內食毒功真氣,凝聚于雙手,宛如閃電般朝著這些混混轟去。火星迸射,現場的氣氛忽然變得無比凝重,一會兒功夫就響起一陣陣慘叫之聲,我輕輕松松就將他們全部放倒,躺在地上站不起來了。 我內心充滿狂熱,繼續去尋找有毒食物供自己修煉提升食毒功等級。我走到菜市場里,來自炸油條里的明礬、粉絲里有致癌成份的“午白塊”、各種蔬菜和水果里的殘留農藥,各種海鮮里的病毒污染、豬肉羊肉牛肉雞肉鴨肉鵝肉里的催生藥、各種人工合成的假食品…… 一股股過濾后龐大的食毒真氣源源不斷地輸送進我的鼻孔里,我體內的食毒真氣越來越充盈了,力量又得到了成倍的提升,猶如怒海狂濤,在靈脈內洶涌運行,提升食毒功的境界讓我出神入化地長出了一雙透明隱形的翅膀。 “撲騰撲騰”,我在眾目睽暌之下用力扇動翅膀飛起來了,無比震撼的一幕讓周圍的看客們一個個驚的目瞪口呆。 我像一只小鳥那樣自由自在地遨游在天空中,快樂地唱著歌曲《隱形的翅膀》。我穿過城市,越過山峰,弛騁荒漠原野。這時食毒功的提升讓我感知到不遠處的幾只丹頂鶴都染上了“禽流感”病毒,我就飛過去想試試能否幫它們解毒。突然聽到地面上一連串“砰砰砰”的槍響,那幾只丹頂鶴就掉下去了,原來是有人在獵殺國家保護鳥類,準備宰殺吃野味,而我也被當成閑云野鶴射殺,不幸中槍,我瞬間麻痹,完全使不出丁點力量,從高空朝地上墜落下來…… “哎喲!”我瞪開眼睛一骨碌爬起來,只見坐在身旁的小貓阿花全身蜷縮著,嘴角抽搐,眼神帶著幾分哀怨,看來它是吃了有細菌的老鼠中毒了。這時又一輪劇烈的疼痛襲擊了我的小腹,我肚子仿佛發生了一起“核爆炸”似的,我弓著背,雙手捂著肚子忙向茅廁跑去… +10我喜歡

董先生   閑敲棋子   董世陽是我兒時伙伴,一塊光屁股長大。地里扒拉出紅薯,溪水一沖,咯吱咯吱,和我、易水寒三人就啃開了。不過,董世陽還是喜歡烤著吃,挖個地洞,找些枯枝敗葉,放進紅薯去烤。香味剛飄時,董世陽搶先拿一個,滾燙的紅薯從左手掂到右手,又從右手掂到左手,嘴里“咝哈”著。   他邊吃邊贊美,仿佛吃的是山珍海味。吃得急,他儼然成了戲臺上的大花臉。高中時,董世陽常常回憶那些往事,對我說,挖洞烤紅薯的日子真美好!   我和董世陽一起考入H大學,畢業后,又一起留在H市工作,易水寒跟著跑來H市打工。三人常一起小聚,董世陽總感慨懷才不遇,一心想著國外。我是個得過且過的人,能留在H城生活,已經慶幸不已了。董世陽對我安于現狀很不滿:“難怪,就是我不也還沒出國嗎?”長嘆了口氣。   很快,機會來了,單位派員赴美學習,董世陽成功入選。那天,我做東專門為董世陽餞行,易水寒作陪。那天,董世陽破天荒沒發牢騷,相反,志得意滿。   董世陽去美國的那段日子,我依然有滋有味地活著。三個月后,董世陽回國,我打電話說為他接風,電話中他自稱董先生。他一進包間,讓我們驚訝不已:戴頂寬沿帽,裹著紅圍巾——然而天氣并不冷,趴鼻梁上架著副蛤蟆鏡。   我問他為何還戴著口罩,他手指房頂嘆道:“你看這污染多嚴重,得治理了。不然,吸進去,會生病的。”仿佛那看不見的塵埃此刻正威脅著他的生命。果然,董先生連連咳嗽起來,他用手掩起鼻子,像是怕塵埃乘虛而入。   董先生難掩憤憤不平:“門口的路很不齊整,在國外,早換成柏油馬路了。不然,該問責的。”飯店的飯自然也無法適應他的胃了。他只夾了兩口菜,就放下了筷子。他嘆氣,他抱怨:國人不懂營養搭配,甜辣不均,健康指數太低,營養結構不科學,哪能這樣吃呢?他圓睜兩眼,冷峻的目光透過墨鏡——這會吃死人呢!他又嘆口氣說道。   會這么嚴重?我問。   見我質疑,董先生怒道:“你安于現狀慣了!我在美國吃什么,很講究的。”他用食指敲了下桌子。   可我并不打算知道,滿桌人也沒有追問他講究的吃法。這似乎出乎董先生的意料。于是,他保持沉默了。然而,他不打算沉默太久,他拉著我的手,又找到了往事的話題。   “小時候,泥洞里烤的紅薯哪能吃呢?”他皺著眉頭,不無遺憾,“在美國,決不能這樣的。”   他的回憶,這次并沒引起我的共鳴。董先生感覺到了,于是,轉過頭,目光掃過滿桌人的臉,感慨道:“你們不知道美國,天空瓦藍瓦藍,明月一輪,就像活在童話里。那飯也精致得很!”   像是配合街頭魔術師的演出,大家輕描淡寫地張開嘴巴,表示驚訝。這顯然沒達到董先生的心理預期。大家開始相互敬酒,董先生仿佛一下子成了局外人。他默默坐了會,摸起掛著身邊的寬沿帽,站起身來拱拱手說:你們玩,我不想在這里浪費光陰。我要送送他,董先生又一哈腰:見外見外。他仿佛長了后眼,退著走到門邊,旋開門鎖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易水寒打來電話問我:“你猜,我昨晚看到什么了?”他笑得差點喘不過氣來,說,看到董先生了。   我疑心易水寒的酒還沒醒:“他昨晚不是和你我在一起嗎?”   我是說后來。易水寒補充道。   原來,我們散席后,易水寒走過街頭大排檔時,看到了董先生。董先生的桌上擺著一盤田螺,一碟炒田雞,還開了兩瓶三元的啤酒。那一刻,董先生正瞇著眼,手捏著田螺,很投入地吸吮著,一副很陶醉的樣子。   上文河北省《小小說月刊》(2019年2月下半月)。 +10我喜歡


陳堯和的momo好物推薦13486黃昀貴的優質必買清單77208崔俊榮的購物守則吳宗舜的必買購物清單林玉玲的熱門嚴選43780吳佳伸的開箱嚴選推薦吳淑麟的推薦清單50546陳秋珮的推薦評比好物
追求夢想 (2) (3) 許雅婷的評價心得像自己這樣生活 (2) 張淑真的開箱推薦文天地79141(寓言故事)鸚鵡引路 (2) (3) 李致一的優惠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8t4xd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